今天聽說了ptt KMT 版的 Longstay 事件,跑去湊熱鬧,結果看到鄉民 bkyu 所發表的22720篇「民進黨的教育政策是走向一綱多本這種腦殘的方向」,原來因為恐懼一綱多本而將之形容成洪水猛獸的人還真是不少。

老實說,我搞不懂這些人在害怕一綱多本是在害怕什麼?想想我們小時候雖然是讀一綱一本的國立編譯館教科書,但是參考書還有測驗卷可是琳瑯滿目的一綱多本喔。在這裡我要請問支持一綱一本的朋友:難道你希望只有一種參考書,一種測驗卷,就算都寫得看不懂也沒有別家可以選?

好吧,如果今天支持一綱一本的朋友都不用參考書,都不去補習那我也就認了。這樣的行為,果然可以達到
郝市長說的「一綱多本造成孩子的負擔,恢復一綱一本才可以減輕學生的壓力」、「一綱一本是順應民意,減輕家長負擔」、「一綱一本可以讓學生不用再讀那麼多書,補那麼多習,只要熟讀 一本就可以考基測,他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運動、去學習,達到多元學習的精神」

問題是,支持一綱一本的人真的有辦法這麼灑脫嗎?我想像到底是誰會擔心:「有多個版本所以要準備好多個版本。」腦子裡浮現出以前班上那些把自己搞得緊張兮兮做好幾本參考書才有辦法安心睡覺的人,因為不熟讀就不
知道怎麼念書(= 填鴨),因為要鉅細靡遺的做遍題型,自然也就擔心多種版本會有更多的內容要進行這種地毯式的學習。然而,填鴨式的想法不正是「造成孩子的負擔」的主因也是教改希望改正的嗎?如果我們的教育還是被填鴨教育和考試分數逼著走回頭路,那麼這一代的學生就算變成了下一代的家長,我們的教育環境還是一樣的扭曲啊。

腦袋只會熟讀可不可怕,你看,這樣頭腦的人會把「一本多綱」理解成「多本就是學生要讀遍各種版本」,而沒辦法領會一綱(能力指標)才是學生主要學習的內容,是不論一本還是多本裡老師選的那一本還是念到十本去的人念的第一本都會教到的,更別說去理解這其實是一本通萬本通的道理。我還有一個疑問是,真的有學校要求學生用多個版本的課本嗎?不然怎麼一綱一本的支持者會說「造成負擔」,不是通通都只有念一本,差別只是這一本是地方政府統一選的還是自己學校老師選的。

那基測考到我沒學到的範圍怎麼辦?電視上不是有播國中基測要考的是一綱嗎,而一綱(能力指標)是不論一本還是多本裡老師選的那一本還是念到十本去的人念的第一本都會教到的。

那基測考的太簡單怎麼辦?
基測是基本學力測驗,並不是要讓學生拚得你死我活的戰場。更何況,要展現出類拔萃,這世上多的是地方,真有本事,你的競爭對手會是Larry Page(不知道Page的人請好好Google一下)。

那我的那一本沒別本好怎麼辦?請下次挑選時候認真選適合的那一本吧!

啊可是市長說我只有這一本可以選…

重點來啦!其實還不只是這樣…

如果這是一個一本的市場,得到「其實有更適合版本」的機會會不會減少呢?換另一個方向來問,如果你是書商,你願意投資「編寫新版教科書」這個生意並且去競爭成為那「一本」的勝利者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是!」我很佩服你的勇氣,也希望你真的能夠編出一套嘉惠學子的教科書。答案是「不是!」的朋友,你看出來「一綱一本」我們的教育將會失去的機會成本了嗎?這就是,教材編寫的改進在「一本」下會趨緩,因為在這樣的市場裡能存活的書商寥寥無幾,教科書的市場因為缺乏競爭
,結果改進的更緩慢了。

最後我用一個選擇題來收尾吧:
今天丁丁村有白木屋、Yamasaki 山崎麵包、世運三家麵包店,可是村長規定每一個月市民只能買其中一家店的麵包,另外兩家店的都不能買,
因為根據專家評鑑這家麵包是最好吃的,請問一個月後,另外兩家店會

1. 在這一個月中投資更多錢研發出更好吃的麵包,希望贏得下次的專家評鑑而指定我。
2. 關門一個月,一個月後師傅還是做出和一個月前一樣的麵包去審查。
3. 已經把店收了,沒在做了。

這還不算我們的口味可能和專家不一樣哩。


PS: icecream風聆的小說盒裡有許多關於一綱多本和一綱一本的討論,我覺得很讚!
PS2: bkyu原po的內容就麻煩有興趣的人自己去看了,這種標題水準的文,引用來也只是害大家浪費了腦細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