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今年才 2007 年而已,怎麼已經有 2008 年的選票了呢?原來這張票是一張示範選票,是華盛頓州Chelan郡為了示範給選民看要怎麼投票而製作的。原文連結在這裡

首先,我注意到的是,這一張示範選票裡是三合一加公投都印在一起,但是清爽的排版,讓人一明瞭然。接下來我注意到了一大項兩小項有趣的地方。先講小項吧,第一,他們的議員選舉是可以複選的耶,要是在台灣,大概又會有「要是有人選超過兩人」之類的爭議不休了吧;第二,他們的郡長選舉可以由選民推舉自己想要的人選耶,只要勾選 Write-In 的選項,再填上你心目中的人選就行了。

接下來要講這張選票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請注意它的日期標示:2008年11月4日,這是美國明年總統大選的日期!這代表這個郡政府的網頁在至少一年前就開始宣導一年後的選舉。


Chelan郡的選舉資訊在下面這個連結,十分的詳細而且簡單易懂。
http://wei.secstate.wa.gov/WEI/Chelan/Elections




甚至還有「中文版選舉觀察員指南」,很神奇吧,我將指南裡的簡介複製如下:『我們華盛頓州享有一個獨特的傳統,就是鼓勵公民參與政治。而觀察員的作用是以我們鼓勵公民參與政治過程的傳統為基礎的。他們對於選舉程序的客觀觀察有助於確保選舉的公正性。這份小冊子旨在說明遍佈全州的選舉機構發出、處理、統計選票的過程。與某個具體郡選舉程序相關的資料可以從該郡審計員辦公室或選舉部獲取。這份小冊子並非要取代管轄該過程的各項條例,而是應該與之一同閱讀。如果您有任何問題,或需要其他資料,請與當地郡審計員、選舉部或州務卿選舉機構聯繫。我們將樂於為您提供協助。此致敬禮!



看了這個郡政府提供了這麼棒的資訊給選民,我也想看看中華民國政府提供了怎樣的資訊給選民,中選會的網站是有一些相關資訊,例如:中選會網站 > 常見問答集,但是蠻多資訊是給候選人看的,給選民看的資訊不是那麼齊全。在宣導影音區裡頭還可以找到「第7屆立法委員選舉單一選區兩票制宣傳短片」,老實說拍的還可以,可是,不會上傳到影音網站上喔,放在那邊除了考古學家誰會去挖出來看啊?




接著,看看台北市選委會做了些什麼事,到台北市政府的網站用「選委會」來進行查詢,我得到這樣的結果:兩筆資料!!心中OS 很大聲: Are you kidding me?台北市選委會最近不是才做了個職權好像很大的「決議:立委並公投兩階段投領票」嗎?怎麼連個網站都沒有?




我不死心地繼續求助Google大神,終於讓我找到台北市選委會的網站了,迫不及待點進「選舉宣傳」這一頁,結果還是只有兩項,本來我想截「選舉程序」的圖的,但是媽呀,那內容比以前以的公民課本還無聊,一點有用的資訊也沒有,不信邪的人請別怪我沒提醒你。




但是我怕有用的選民資訊藏在哪邊,所以繼續亂逛,結果,被我發現台北市選委會為什麼沒有連結在台北市政府網站裡了,在「本會簡介」裡有寫,『本會成立之初原屬地方性選務機關,自七十八年七月一日 改隸中央選舉委員會,專任員工人事費及業務費由中央政府編列預算,至於公職人員選 舉罷免預算,則依法分別由中央政府及地方政府編列。』難怪,如果你看得夠仔細,會發現中選會的網站和台北市選委會的網站編排很雷同。

欸?!所以台北市選委會的決議是怎樣?我還以為台北市選委會是在台北市政府轄下,但是,根據體制,它不是中選會轄下的機關嗎?


結論

以提供給選民資訊的豐富度看起來,Chelan郡真的是大勝啊。但是你知道這個郡人口有多少嗎(來源在這裡)?

71,034


是的,你沒有看錯,這個郡比台北縣泰山鄉的人口(73,939)都還少

中華民國中選會暨各地選委會,如果有看到這篇文章的話,希望你們會慚愧到現在還為了一階段還是二階段在那邊吵,連小地方的政府都可以一年前就開始宣導準備一年後的選舉,值得努力的地方還很多,還不快去。

加分題 :下面這一張選票是Chelan郡才剛剛結束的選舉(2007 November)的選票樣本
http://wei.secstate.wa.gov/NR/rdonlyres/6A5C265E-494C-4AD0-97A8-0632635E70ED/1794/Sampleballot1.pdf
是不是比考卷還花呢?好險的是,這一張選票是寄到選民家中,選民填完以後再寄回去或送到收件處,不用像在投票所那樣有時間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