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對線上遊戲沒興趣的話,請直接跳過這一篇吧。

過去兩年都在玩 WoW (魔獸世界),Black Temple(黑暗神廟)clear 以後決定不玩了。這兩年來,我和男友從小小的玩家開始到組織公會活動,到成為伺服器上進度最好的公會,我們付出許多心血,也學到了很多無價的東西,我想,線上遊戲只會越來越熱門,在這裡希望把我們看到學到的東西和大家分享。以下是我們討論後列出來一些重要的事,我再粗分成四部份,分別是「我與他人」、「我與組織」、「怎麼獲得重大成就」、「進行領導者的思考」。

又,因為我玩的是美版,所以有些不知道中文翻譯的字,如果你知道的話請告訴我,我會補上去。

A: 我與他人 -- 給一星期玩大於 7 小時
的玩家

一星期玩7小時,說多不多,說少不少,應該不會上線後總是待在主城或是逛拍賣場,而會去打打副本,打打戰場什麼的,算是輕度的玩家。在遊戲裡,可以學會什麼事呢?


1. 了解你是什麼樣的人?

請誠實回答以下幾個問題:

- 我的技術如何?
- 我喜歡和別人一起玩線上遊戲呢還是喜歡自己一個人闖關?
- 自私是一、無私是五,我是幾分?
- 我喜歡PVE, PVP 還是?

這些問題都很容易從自己線上的行為裡回答的。例如,如果你認為自己的技術很好,你是否曾得到別人的肯定呢?如果不曾有人稱讚你,這時候就有兩個可能,一個是你的同伴很少稱讚別人,另一個是你只是自以為技術好而已。線上遊戲的互動性很高,大家講話也不像現實生活中多所修飾,善加利用這個特性的話,你可以從別人的回饋裡得到許多真心話,讓你更為客觀地認識自已。

接下來,要請你想一想你的前三個答案容不容易幫助你在遊戲裡充份享受你喜愛的活動囉。例如,如果你喜歡和別人一起進副本,那麼就表示你不能總是自己一個人,也不能一直太自私。你的時間並不是無限的,遊戲當然要儘量享受你喜歡的事情,想想自己的玩法是不是有助於創造你喜歡的情境,如果不是,不妨稍稍調整一下。


2. 人際關係和寶物,孰輕孰重?

貪心寶物的人,總是在找人幫忙,總是說想要這個想要那個。相信我,這種人通常很快就沒人願意幫他,然後開始抱怨「都沒有人要幫我」了。沒有人際關係,寶物只會離你越來越遠。這就是前面說的,玩法和自己喜歡的事相抵觸的結果。

相反的,也有人很注重人際關係,只要朋友拜託就去幫忙,但是這樣做很容易讓你花了比本來預計更多的時間在遊戲上,例如有一次,公會排定下周開始打Tempest Keep(風暴要塞,天空25人副本),我幫幾個朋友趕做attunement(前置開門任務,很夢魘,還好已經取消了)的某個英雄副本,結果坦克那人技術太差,每拉必滅,從晚上11點打到早上7點,中間某個王死打不過還去情商另一個坦克來救。看到天亮的那一刻,我不停地問自己:「這樣值得嗎?我幹嘛答應幫這個忙…」

不管是愛人際還是愛寶物,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時間的掌握,不要花費超過你打算玩遊戲的時間。最好的情況是兩者同時最大化,這需要找到一群和你在技術、時間、心態上都類似的朋友。


3. 結交新朋友


當你認識一個新朋友,怎麼去了解他值不值得長期來往呢?

第一個要觀察的是責任感。例如,你們約好幾點打 Karazhan(卡拉贊),他是不是都準時出現?他會不會常常玩到一半就說得走了?沒有責任感的人就算他的技術再好,都是了然,因為他隨時會棄你而去或提出不合理的要求,趁這些頭痛的事還沒發生前快快移情別戀吧。

第二個要觀察的是他是不是太自私,一點自私不是什麼大問題,但是過份自私的人,百分之九十九他會因某個小利益和你瞬間翻臉。

最後技術不要爛到讓你想哭。

如果你覺得他就是能和你配合的玩家,直接提出邀約吧,好多人以為在頻道上嚷嚷 LFG ,魚兒就會自己上鉤了,錯!找人的密技是直搗黃龍:/w ironsnow hi, would you like to join us for xxx.  沒有劉備的毅力,就別想要有諸葛亮等級的朋友。


Take home message:清楚你想達成的目標,清楚你自己的個性,擬定與你的個性相符的(遊戲)方法有效率地達成目標。


B: 我與組織 -- 給一星期玩大於 14 小時的玩家

一星期進行超過 14 小時的遊戲的人,你已經是中度玩家了喔,不要告訴我你安於daily quests,這會讓我覺得你每天都在刷馬桶和拖地。

你多半需要加入一個公會或組織一個 arena team 來達成比較大的目標了。和公會打交道的過程,其實和(未來)公司打交道非常類似,多多比擬,可以讓你提前了解對於組織的想法和最適合的互動模式。以下皆以我熟悉的 raiding guild (PVE 公會)為例,我沒有很多PVP的經驗所以不敢在這上面著墨太多。


4. 怎麼加入適合你的公會?(找工作)

這個問題可以再分成兩部份,第一個是,什麼是適合你的公會?第二個是怎麼讓這個公會願意收你?

什麼是適合你的公會?最通用的法則就是找和你進度差不多或高一點的公會,例如你正在PuG Karazhan(卡拉贊野團),那麼可以找剛開始嘗試 SSC(毒蛇神殿) 的公會,BT 等級的公會除非有人特別照顧你,不然加入了也只是坐板凳的份。另外,如果你發現這公會的老大人很自私或自以為很厲害,這個公會忽然因為drama而分崩離析的機會也比較大喔。一個小技巧是,你可以詢問伺服器上頂尖公會裡的 officers or raiders 哪些公會不錯,通常他們對於其他公會的資訊遠比你能從論壇上找到的更多。

怎麼讓這個公會願意收你呢?大部份有規模的公會都會要求你填寫申請表。下面是申請表裡問題的詳細介紹,你要詳細的介紹你的遊戲經驗,這跟申請工作時候一樣,你必須把你的學經歷交代清楚,這樣別人才有辦法評估你的能力; 再來你要介紹你的個性,加入公會的目的為何,不然別人怎麼知道你是不是志同道合的夥伴,關鍵的時候可不可以信賴你;其中還有一樣很重要的是, 你有沒有辦法控制你自己的時間,跟你願意做出怎樣的承諾,因為招生對公會來說並不只是多一個人而已,公會還需要花力氣來培養你成為可用之才,對公會而言這像是選擇投資那檔股票一樣,當然會考慮到你有沒有成為績優股的潛力囉。

另一個有用的方法是找這個公會的leaders 聊一下天(注意,不要選人家正在忙的時候),就算他們告訴你:「現在我們不缺人。」也不用灰心,只要你在聊天的過程中很誠懇,留下好的印象,當他們需要人的時候就會考慮到你的(這一句別忘了講給對方聽)。


5. 怎麼融入公會,獲得一席之地?(開始工作)

如果新公會的人像童話故事裡一樣熱心而親切地照顧你,你走運了趕快去買彩卷。我並不是認同冷酷的對待新人,而是我認為公會要緊的不在這裡,公會成立的目的是「聚集志同道合的人更有效率達成共同目標」,而溫情主義要很高的時間成本卻常常對達成目標沒什麼用。要體認到大多數的人剛進一個公會,都是從 nobody 開始的,你需要積極的去融入並且證明你會是一個好夥伴,而不該被動地等待白馬王子(or 公主)出現來拯救你。

那麼,如何迅速地融入公會進而獲得一席之地呢?首先你需要展現自己,注意,「展現自己」並不是內心戲!你也不是魔術師,能夠心想事成。主要的原則就是:讓公會的其他人感受到你的存在,又不覺得你很煩。例如,raid invite 時準時出現在副本門口,但絕不密 raid leader。另外,常在公會頻道接話聊天、在別人需要幫忙時自告奮勇,公會幹部有空時和他們討論你在公會裡的定位等等,都能自然增加你的存在感。多多練習並且從中發現那些方法有效,那些方法沒用,以後你去公司上班的時候,這些經驗都派得上用場。

關於很多人在擔心的「沒有機會」,其實機會是永遠都會有的,你需要擔心的是有沒有恆心毅力等到機會出現,還有機會出現的時候你是不是已經準備好要一戰成名。例如 Essence of Anger(萬魂p3) 只剩 1% 的血但是已經要滅團的瞬間,某薩滿忽然復活起來最後的閃電鏈拯救了大家,不胡扯,真的發生在我們公會,此薩滿馬上就通過了試用期,那道閃電鏈也讓他用閃電的速度成為正式會員,這天是他加入後的第二天,也是他第一次參加 raid。


6. 批評別人,和接受別人的批評(工作中)

讓自己說出來的意見是有建設性的,而不僅僅是「Don't suck」這樣子不具體的批評。要求自己說出建設性意見的同時,其實也是自己能力的提升,因為要說得出建設性的批評,你將不再只是看結果而已,更得去理解產生這個結果的原因。例如,你發現打 Illidari council(伊利丹議會) 的時候總是有人死掉,說「白痴才會死」很遜,說「牧師要馬上給中毒的人上盾」就有程度得多。

另外,你也會遇到別人批評你的時候。如果對方的批評不具建設性就算了,但是,大部份的人尤其是你的戰友並不會沒事批評你,如果今天公會裡有人(尤其是 RL, raid leader)密你的時候,蠻大的可能性是這件事到了不念不行的地步了。不要找藉口怪東怪西,快點找出盲點來改進,還要記得謝謝那個對你提出批評的人,因為他可是要有勇氣才敢直接告訴你的喲。


7. 怎麼說再見?(離職)

不管你是想要離開,還是直接不玩,請不要在賭氣下作決定,衝動是魔鬼,有時候會搞得你連後悔的餘地都沒有,好聚好散對以後有幫助的機會是最大的。別小看了一個難堪分別的後果,大部份強的公會都會互通消息,同理,很多公司的老闆們也都互相認識。

講到這裡忽然想到有一次,某個盜賊搶下一把武器後,一聲不響第二天就轉服了,幾個月後竟然又厚著臉皮想回來,千萬別做這種讓人不屑都不行的人啊。


Take home message:組織之於你,最好是魚幫水、水幫魚的關係,模擬對比公會和公司,讓公會的經驗變成有助於快速選擇與適應工作的經驗。


C: 怎麼獲得重大成就 -- 給一星期玩大於 21 小時的玩家

一個星期玩大於21小時的人,不要告訴我你是 casual player,如果你沒有在遊戲裡達到一定程度的成就的話,說,你到底把時間都花到那裡去了?


8. 取得「有用的」資訊

玩這麼長時間,一定是要玩得很好,不斷提升自己的實力啊!這時你需要多多觀摩學習別人的經驗,並且吸收轉化成最適合自己的招數囉。你都到那裡去找資訊呢?驗證一下你知不知道下面這兩個好用的論壇:

(英文)Elitest Jerks forum              http://elitistjerks.com/
(中文)艾澤拉斯國家地理學會論壇       http://bbs.ngacn.com/

當然還有非常多好的網站和bbs。除了資訊來源以外,更重要的是整合和解讀的能力,例如 Armory 的資料,可以看到厲害的玩家怎麼選擇天賦和裝備的,但是可不是叫你全部照抄,要能理解為什麼這樣搭配是好的。例如,我們曾看過一個藍裝術士選了當時流行的raid dps天賦,但是這個天賦需要高法傷裝備來配合,顯然他做了功課,但是沒有做得很懂,然而公會大老禁不住他的狂密答應他來測試,一如預料地表現得很爛,和主坦克 dps 差不多,當然就謝謝再連絡了。

多看多想,要掛網就找專業一點的論壇,流連於嘴泡是不會提升對戰術和戰技的理解力的。


9. 如何不屈不撓,達到重大目標

任何 boss 的首殺,一定是不斷試誤不斷改進的過程。失敗的時候要找問題,不是找藉口。找出問題,才有辦法針對問題改進。但是很多人找藉口的時候其實是以為那是問題的,像「我們裝備不夠好」這樣的話,到底是藉口還是理由呢?這就要看情況了,如果是在 Lurker (地底潛伏者)說這句話,就比較像是不願意承認自己技術爛的藉口,老實說大部份情況裝備不夠好都是個藉口,大概只有在 Vashj (瓦許女士)或 Patchwerk(縫補者) 這種gear check bosses 才勉強可能是理由。

另一個殘酷的例子是Mt Hyjal (海加爾山)的 Archimonde(阿奇蒙德),它會讓你的團隊在50%左右滅團無數次,直到所有的人對戰術有百分之百的了解和執行力以後,忽然就成功了。在成功之前的無數次,是對於心理強度的大考驗,你會感覺這一次失敗和前十次的失敗之間都沒有進步,這時候靠的,就是對於同伴的信任感,當你不相信同伴的能力的時候,就容易說出難聽的話語,對於已經因為連續失敗而低迷的士氣來說,真的是雪上加霜。然而,只要堅持得住,多鼓勵多從建設性的角度出發,Archimonde 一定會倒下的。

你了解線上遊戲裡沒有太難的關卡(就算有,也總會被 nerf 的),難的是維持堅強的團隊嗎?


10. 真心地欣賞別人的成就

我聽好多人說過 Nihilum 充滿了職業玩家,所以他們才會成為世界上最強的公會。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如果你花和他們一樣的時間就可以達到一樣的成就嗎?我的確相信他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比較多動頭腦的時間。他們的時間,可不會用在酸葡萄別人的成就上,而是花費在戰術的討論、事前的準備還有精進技術上面。只有極大的成就值得欣賞嗎?當然不是,raid boss首推、高積分的 arena team、任何不能靠機械性的重覆、做到會有成就感的事,都是很棒的。

真心地欣賞別人的成就,會讓你更有亦若是的動力去完成困難的目標。不為別人的成就高興喝采,是輸家的特徵。


Take home message:只花時間是沒有用的,智慧和毅力才是成為領先者的重要因素。


D: 進行領導者的思考 -- 給有雄心壯志的玩家

線上遊戲的公會領導是想做管理階層的人一個非常好的練習機會喔。


11. 怎麼組織活動?


還記得好久好久以前男友提議去打黑龍公主(Onyxia)的時候,公會的人都覺得他很瘋狂,因為那時大部份人的心願都是集滿 T0。我們開始調查大家周末能上線的時間,並鼓吹公會動起來狂跑 BRD, UBRS 完成開門任務, 那是個 PuG 打不過 UBRS 並且一趟只掉一個任務件的年代,一個月後我們有 30 個人在 Onyxia Lair,二個半月後 Onyxia down。

組織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對於人員的掌握了,這是一件宇宙無敵煩瑣的工作,因為人多了大家會搶位子,人少了卻什麼事都做不了,解決之道是精密的計算人頭,不要等到活動預定時間到了才發現問題,你應該要事先評估好誰會來誰不會來,有缺人前幾天就要開始找人來補,有多人就要思考要怎麼安排才會妥當。記得告訴參加的人他們的配合是很重要的,如果有不能配合的情形,請他們提早告知讓你能因應。有空就和夥伴們聊聊近況,這樣你對人員的掌握會輕鬆許多。

要竭盡一切努力讓活動按照預定時間準時開始,準時開始的活動對參加的人有「這是個會成功的活動」的暗示效果,會讓他們集中精神且拿出紀律來,這樣的 raid 會比拖拖拉拉的 raid 更容易事半功倍。

在帶 raid 的時候,你需要事先把資料查好,了解誰要做些什麼,並且設想突發狀況時的解決的方法。raid 中,很多人會有不同於你的意見,如果沒有事先想過,會很難適切地反應,這時候,你有已經準備好的定見是很重要的,不要輕易地被新的意見影響了,你是要帶領大家的人,一直變換的話會很難往既定的目標前進,例如是要 Focus Fire 還是 AoE ,一直換來換去你怎麼知道是戰術的問題呢?還是執行力不佳的問題呢?但是,這絕對不是別人的意見不重要,如果你覺得有道理能當場採納的就當場採納,覺得不是那麼有道理的話,可以在raid 結束後討論,討論後如果不錯下一次 raid 就採用。果斷的指揮和良好的溝通都是 raid 成功重要的關鍵。


12. 怎麼維持公會的興盛?

一個公會每天都在運作,就像開了店不能隨便就收掉。

為了長遠的經營,你得維持略大於需要的人力,千萬不要人夠了就停止招生,以我的公會為例,就算很穩定每個月也都至少損失 2 名 raiders,更不用說一般中型公會了,要不斷的補充新血來維持活力,招新人並且培養他們都是需要時間的,一個好的領導者會為未來做好準備。

不要為了少數人的權益而忽略掉了多數人的權益。這一點真的很難,權益被犧牲掉的人一定會哎哎叫,強迫你重視到他們的存在,別忘了大多數人沈默的原因是他們贊成你做的但是不想出來當壞人,更慘的情形是被犧牲掉的人裡有你的朋友,可是可是,當你十分確定這樣做的確是對整體有助益的時候,就得狠下心來做出必要的決定。相信我,公會要強,每個人都得犧牲一點,像是開荒 Black Temple 就是要換不同的隊型打不同的王啊,但是總合來說,每個人獲得的都比在一個和稀泥的公會更多。

老實說我沒有什麼好的建議,做領導者很辛苦,玩個遊戲也可以不用這麼累,但是真的嘗試過會讓人眼界大開,更知道怎麼從組織的角度來思考,這是線上遊戲帶給我最豐盛的收穫了。呵呵,我看到bbs上有人說我是念企管的耶,但是真的不是,這些都是從線上遊戲學的喲!



extra bonus: 練英文

如果你想要一邊玩遊戲一邊增進你的英文能力的話,可以選擇國外的伺服器,眾多歐美玩家會把最生活化的口語直接打給你看呢。

更神奇的bonus還有了解「全球化下的魔獸世界與魔獸世界裡的全球化」,這篇文章超推薦。


看到這裡,你可能已經在想,不過就是個休閑娛樂嘛,何苦一直思考「目標」「方法」,講究「積極」「效率」呢?因為我見過很多在遊戲裡也不見得充份娛樂的玩家,他們有的是沒有設定目標,不然就是用錯了方法,通常也都不夠積極,不追求效率,以致於明明花的時間很多,所獲得的快樂卻相對的少。相反的,我在遊戲裡遇見的開心有活力的人,通常都是願意為了目標努力,改進自己遊戲方法的玩家。

Work hard, play hard. 亮亮有說過:『寧可後悔做過的事,也不要後悔沒做過。』*


* 嘿嘿,我的最新娛樂是看「我在墾丁天氣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