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國家寶藏2 裡出現的「堅定書桌」(Resolute Desk)是一對「對桌」,就和對表一樣,總共有兩張是維多利亞女王下令打造的,這兩張桌子一張在白金漢宮裡,另一張被女王當成禮物送給了美國,成了歷介美國總統偏愛用來辦公的書桌。看過電影的人(註:這部電影並不推薦)應該都知道這件事啦,但是英國女王沒事為什麼要送一張書桌給美國人呢?很神奇的,一起看的朋友裡竟然有人知道!

頑皮的小甘迺迪從爸爸辦公書桌下探出
頭來, 1962 (Stanley Tretick)
source: http://www.whitehousemuseum.org
原來 Resolute Desk 命名的典故是從一艘叫做 HMS Resolute 的英國海軍軍艦來的,1850年代,堅定號軍艦和另外三艘軍艦被女王派去北極進行搜索任務,結果堅定號被冰困住,指揮官不得已只好下令棄艦撤退。隔年夏天 冰融了,在海上漂流的堅定號被一艘美國漁船發現並拖回港口,這消息傳到美國國會,國會決議出資四萬美金買回堅定號重新整修,1856年底,美國將堅定號送 還給英國以示兩國和平。歷劫歸來的堅定號又繼續在英國海軍服役了23年才除役。堅定號除役以後,維多利亞女王下令取船上的木料製作成兩張書桌,一張留在白 金漢宮,一張送給美國作為回禮。

很喜歡這個故事裡兩國互動流露的「禮儀之邦」風範,美國國會率先釋出善意,英國女王在多年後仍記著這件事,用堅定號上的木頭打造了書桌回贈,多麼有創意又優雅的回報啊。

我想像著美國歷任的總統在堅定書桌上辦公的情景,腦海裡不禁浮現出「雖千萬人吾往矣」這句古話來,但是又覺得這句話講的是「堅持」,跟「堅定」並不見得是完全相等的啊,這時候當然是求助於大家的好朋友Google了,原來這句話出自於孟子.公孫丑上,我們平常都只截取一句話來表達自己堅持的態度,但是孟子整句話是這樣說的:「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句子裡的「褐寬博」指的是黎民百姓,「縮」是直的意思。詳細的解釋如下,節錄自「電影賞析~女權天使」這篇文章。


孟子曾談及兩個勇者,一人叫北宮黝,他決不肯受人輕侮,哪怕對方是君王,如果惡言相加,必定還擊。另一人叫孟施舍,在戰場上不管敵人有多少,都一樣奮勇作 戰。但孟子認為他們還都不是真正的大勇。真正大勇之人,在與別人發生衝突時,首先要反省自己在道理上對不對,如果不對,即使對方是一個弱者,也不能去威嚇他;但如果自己在道理上站得住腳,哪怕對方有千萬人,自己只得孤身一人,也要挺身上前。「子好勇乎?吾嘗聞大勇於夫子矣: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對啊,在衝突裡,堅定和堅持的差別就在於「自省」。堅定更有力量不是因為「雖千萬人吾往矣」,而是來自於「自省而縮」的正直,但是孟子說的還不只是這樣,他還說,自省不見得一定帶來「正直」這個結果,也有可能是發現自己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有道理,真正的勇士,不只在於堅持做對的事,還在於當發現自己沒道理時的示弱、虛心接受別人的道理。這樣完整的來看,就讓我豁然開朗了。

欸?這篇文章的重點是為了講「堅定」還是「勇氣」嗎?不是耶,本來是要寫一篇精簡版「選民合作投公投=選民利益最大化」的文章,因為太多人說他看不懂上一篇「公投的賽局」,結果寫著寫著變成這樣。我是這樣想的,現在會有公投的爭議,不管支持公投在民主觀念上多麼地站得住腳,也不能忽略掉台灣特殊的政媒環境下公投已經變成「具爭議性」的事實。

和大家分享堅定書桌的典故,正是期盼來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每個人都能坐在一張表徵合作友誼的堅定書桌後,檢視別人說的意見和自己要說服別人的意見,獨立思考什麼才是公投這個制度「正直的道理」。最後要講的是我認為正直的公投的道理(你可以從上一篇裡找到詳細的推理),我知道你不見得會贊成我說的,但是,你應不會反對,我在你的堅定書桌上,留下這張小紙條吧:

「今天有100多萬人我的同胞連署,把這個題目從不可能完全反應民意的立法委員手裡搶回來,變成我們可以公投的題目,這是他們邀請我一起合作,找出真實的台灣民意,我當然願意去幫這個忙。更何況,下次如果有我重視的議題要公投,我不也需要他們和我一起合作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