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題目有沒有像以前作文課的題目?不過以前作文課第一句可不能這樣寫哩。嘿嘿,那有人第一段就自己離題的呢,回來回來,如果我是教育部長的話,會想做些什麼呢?以下內容純屬天真幻想,很多可能和現狀不符了,歡迎討論,不要戰我啦。


1. 成立免費線上課程網站

在網路(高畫質)影片已經很普遍的時代,開發影片和教材同步放映的軟體一點也不困難,再加上使用者上 tag 和 user friendly 的搜尋介面、留言互動功能,合起來就是一個好用的線上課程網站了。

第二步是如何充實線上課程的內容,我想到的是每年到獲選為優良教師的課堂上拍攝授課情形,依單元主題放置到網路上,可以包含小學到大學、研究所的課,國小到高中的課程由教育部統籌負責,透過適當的規劃在數年內拍攝好小學到高中各科全部單元的教學影片,這樣,有心的學生就可以透過網路,觀看優良教師的教學,另外,就算單元都完備了還是可以錄不同老師對相同單元的教學,為學生提供多元的選擇。大學的部份可以參照 MIT OpenCourseWare,台灣幾所獲得5年500億經費補助的大學應該可能有資源做這件事吧。
還可以進一步擴展成讓網友自行拍攝各種題材的教學,再 upload 到線上的功能,mmm, 這好像就是奇摩知識的影片版嘛。附帶一提,兩年前遇到美國 Yahoo! 的人,他們說,台灣的 Yahoo! 很厲害發明了 Yahoo! Knowledge,現在全球的 Yahoo 分公司都在做這個,聽他們這樣說,莫名地感到驕傲。

- 延伸閱讀:教育柏拉圖: 誰的理想世界? by MMDays


2. 鼓勵辦學多元化

多元辦學在法令上和補助上一直都是很弱勢的,造成許多實驗性的學校常常要為了非教學性事務在忙來忙去。把這些法令鬆綁,讓有心辦學的人不被興學的高門檻所苦,能專注在教學法的改進上。其實我心裡想的是,應該要好好補助並且重視實驗性學校,讓自願參加的學生和家長能夠享有足夠的空間,因為這些實驗性的學校才是真正的「教改」,如果這些學校獲得成功並且不貴的經驗方法,評估後認為值得推行全國,也可以利用成功的例子做宣傳,讓改革的阻力少一些。


3. 積極運用全球教育資源

A. 與企業合作進行留學獎勵

常常有認識的亞洲朋友出國留學的原因是被公司送出來念書的,目前馬上想到的就有泰國人、韓國人和新加坡人,他們都是和企業簽約由企業補助學費生活費,規定念完後回國工作一定的年限。在這一點上,好像還沒看到台灣企業有這麼積極在培訓員工的。我猜可能是台灣企業覺得這樣不划算吧,如果可以透過實質鼓勵的方法,例如抵企業賦稅,或是企業可以向教育部申請員工留學共同補助之類的,不知道可不可以增加誘因。

另外,給教育部鼓鼓掌,他們已經在推千里馬計劃(名字可能有誤),補助台灣的博士班學生到國外進行一年期的進修交流。


B. 邀約國外著名大學在台灣設立分校

近年的趨勢是,許多有名的學校紛紛設立海外分校,我猜是為了增加財源。不過如果長春藤名校來台灣設分校的話,就算學費和到美國念一樣貴也有人排隊要念吧。

我知道的課程上有部份外派的老師,大部份採用遠距教學或是影片教學,功課可以線上交。如果我是教育部長的話,我會直接去邀請這些名校來台灣設立分校。國外有名大學有名不是沒道理的,一門課份量和深度可抵台灣二門以上。


4. 健全大學介紹及各系所的介紹

我記得以前念高中的時候,有大學各科系的學生來介紹他們念的系,但是是義務性質,大學生只能說出一些皮毛,印象裡大概就是那個系的學姐比較美、那些系的講得比較活潑之類,對於選擇大學和科系幫助不大。

現在回頭看看,高中時期的大學和科系介紹要是能更從實際面來著手會更好,例如課程的綱要可以了解這個科系要解決的問題、學術研究方向簡介、畢業校友的工作分佈等等。要這麼深入的介紹,只靠義務的系學會同學是不夠的,要靠大學的資源支持和配合,個人心目中的理想是像一支約 30 分鐘的影片介紹,這些資訊,應該在網路上普遍的流通。更甚者,高中每星期一堂課有系統地向學生介紹,協助他們發掘興向,讓學生都清楚他們喜歡和不喜歡的科系。我的想法是,寧可在高中時期多多了解,也不要照著排名填志願,結果選到不愛的系,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浪費大學教育的資源。




我想聽如果你是教育部長,你想做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