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2, 2005 舊文)

很多人都聽過,「在美國,如果你不把你家前面走道的雪清掉,鄰居會告你。」這樣的話吧。講得好像美國人都會把雪鏟掉讓行人通行無阻。
相信我,事實上並不是這回事。根據我的上學路線來觀察,大概只有30%的人家是有把走道清理過的。而住在我家樓下的房東,正是屬於另外的70%。

我住在現在的溫馨小屋已經好幾年了,當初房東有說她會負責清雪的,可是每年都只有把門口平台的雪清掉而已,drive way上的雪就任它積著,這樣子的下場就是一星期後drive way等於溜冰道,出門走路超小心還是滑。

昨天終於下定決心,與其等待別人清,不如自己來清吧!

因為上一場雪是兩三天前,所以drive way上的雪已經被車子開來開去壓實了,底部也結成五公分左右厚的冰,拿著房東留在門邊的塑膠鏟子,心裡有一點哀怨,不是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嗎? 啊這塑膠的是怎樣,上面的雪好鏟,下面的冰要先用鑿的,弄出一些破碎面再鏟才容易些,每鑿一下我都懷疑到底是冰受的傷比較大還是鏟子受的傷比較大,好在這幾天天氣並沒有忽冷忽熱,所以冰層是雪壓生成的,不是雪融化成水再結凍過的進化版,我的小橘塑膠鏟算勉強可以應付。

經過了半個多小時的勞動,終於把約十多公尺長的drive way加走道清出一條三十公分寬的乾淨路面了。我心裡幻想著,今天傍晚白頭髮阿姨蹓狗經過我家門前的情景,彷彿已經聽見她說「謝謝你」般自鳴得意起來。

結果今天下午又下了兩吋雪。開車回家時雪剛停,一路上看見好幾個鄰居出來鏟雪,到家以後我也開始幹活。哇!這才發現,剛下完雪以後特別好清,不知道為什麼,連原本的結冰都好像被新的雪同化了,輕輕鬆鬆就鏟出一條五十公分寬的路面啦。

原來鏟雪無撇步,勤勞就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