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 Trista 是花蓮人。她看到我的 msn nickname,問我怎麼了,我告訴她「蘇花高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過關」的內幕––環保署副署長強力主導,以主席身份提出「政府部門意見」而不管會議裡「專家學者意見」,還以彙整為名,把「政府部門意見包裝成會議結論」的事。她馬上寫了這一篇文章:

Hualien is Prettier than 17-Miles California

文章寫的很棒,但是是英文,在這裡翻譯成中文給大家看。



花蓮比加州著名的17英里海岸公路更美
- 生在美麗花蓮的人對蘇花高的暗夜低鳴
by Trista

七年前,我第一次拜訪陽光加州的「世界知名旅遊景點」–17英里海岸公路,那時我住在多雪灰矇陰鬰的匹玆堡。有人說它是最美麗的加州海岸,順著優美的海岸公路,可以看見著名的柏樹、Pebble Beach 高爾夫球場、還有許多千萬豪宅。高爾夫選手 Jack Nicklaus 曾這樣描寫 Pebble Beach:『

如果我只能再打一回合高爾夫,
我會選擇 Pebble Beach,
從第一眼我就愛上這個球場,
它可能是世界上最棒的。』

帶著這麼高的期待,當我抵達17英里海岸公路的入口處時,幾乎要啞然失笑了。我是順著某個時光蟲洞回到花蓮了嗎?我是在哪裡?各位讀者,請你看看下面的照片,它們看起來是不是很像?是的,那時我感到自己忽然回到故鄉的海岸,連空氣聞起來也好像一樣。只是…只是花蓮擁有的比這裡更多更多。花蓮有些海岸是懸崖(像是清水斷崖)、有些是沙岸(像是七星海灘),還有鯨魚出沒在近海;太魯閣國家公園,另一個天然奇景,就在不遠處;它還有原住民的文化;它也是孕育了慈濟的土地。如果你記不住這些美景的名字,就請你記住微笑的人民和山海交織渾然天成的美麗吧。很好笑的是,我大老遠的跑來看這「最美麗的海岸」卻發現真正美麗的海岸是我的故鄉花蓮。

17英里


花蓮


當我還是個小孩子的時候,每當有訪客來,爸媽總是不厭其煩地帶他們去太魯閣國家公園,去看那裡的大樹,一線天等等,我總認為這再平凡不過,平凡到甚至有點無聊,天空當然永遠會乾淨、海水永遠會蔚藍,青山也會永遠在那裡等我來看,這有什麼稀奇?對啊,這沒什麼稀奇。於是,當我高中出外念書,某一次回家的時候,才赫然發現離太魯閣國家公園不遠處,半座山硬生生地被水泥公司挖空了。我問媽媽:「為什麼這種事被允許?」媽媽說:「這是為了建設。」是的,為了建設…在建設的大帽子底下,真正的機會流逝了。以美麗的自然景觀為中心的機會只要一不留神,它就會永遠永遠的消失。我不能想像高速公路的這項「建設」,還會損害多少花蓮真正的機會。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個環保人士。真相才是我所支持的,標籤化不是。花蓮是世界級的景點。它需要的是好的組織,好的包裝和好的宣傳。唉,我上一句話其實是講得太溫和了。花蓮的現狀就像天生麗質的美女,但化著大爛粧,或者根本沒化粧還穿得糟糕極了。它需要的不是一條高速公路把美貌毀容,相對的,它需要好的化粧師和造型師,它還需要好的推銷。你可以搜尋這些關鍵字: "17-miles" 、夏威夷、普吉島,Google 或 Yahoo! 都會告訴你成千上萬相關的旅遊資訊,但是關於花蓮,相關的旅遊資訊那麼的匱乏。花蓮未來出路的答案?我只知道蘇花高絕對不是那個答案。從地理現實來看,就算高速公路興建了,開車到花蓮的時間也絕對比不上搭火車或搭飛機來得快。而在你為了省那沒多少時間的時候,你也略過了真正值得你拜訪的美麗海岸,只為了直達花蓮市中心,而花蓮的市中心恰恰是最不花蓮的。這還不論周末車潮會對花蓮帶來的影響、停車的問題、空氣污染的問題等等。我不是專家,沒辦法告訴你有多少的動植物會因為這條高速公路的興建而消失。但是我腦中一直浮現那座被挖空一半的山…

政府有責任促進個人、學校、產業的創新,至少不可以讓這些變得更困難。人民是聰明且會改變的。舉例來說:火車票、飛機票和路標上的外文名都要一致(重點是「一致」,K 就是 K,而不是一會兒 K 一會兒 G),那麼全世界來旅行的人才不會困擾。政府也應該規範旅館和旅行社。還有許多許多政府可以做的事,都可以促進個人和產業的福祉,而不是花了大錢興建未來收益不明又肯定會造成破壞的高速公路。在我心裡深深一個願望是,台灣政府能用心推銷花蓮和台灣其它地方,像杜拜政府那樣。讓我用下面的話結束今晚的喃喃自語:『

如果我只能再跳一場舞,
我要跳舞在七星海灘上。』

If I had only one more round to dance
I would choose to dance at 7-Star Beach

References:
[1] Photos of 17-Miles drive are from Flickr's link1 and link2.
[2] Photos of Hualien coast are from here.
[3] Link to a forum about 蘇花高 is here.
[4] Link to 連署向蘇花高說: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