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認真找可以找到許多公投的討論,但是公投題目本身好像被施了隱形藥水,還是被上了什麼禁錮封印一樣,跟這些討論比起來曝光率低得不成比例。公民社會要進步需要越來越針對議題,越來越重視意見的表達,be specific and be expressive! 所以在這裡幫「公投題目」宣傳一下。


第五案主文:

1971 年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入聯合國,取代中華民國,台灣成為國際孤兒。為強烈表達台灣人民的意志,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及參與,您是否同意政府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


第六案
主文:

「您是否同意我國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組織,名稱採務實、有彈性的策略,亦即贊成以中華民國名義、或以台灣名義、或以其他有助於成功並兼顧尊嚴的名稱,申請重返聯合國及加入其他國際組織?」

公投可以很簡單,看了第五案和第六案的主文,大家心裡應該都有正或反的意見吧,公投希望的就是你將自己的意見經由投票表達出來,不管是贊成或是反對或是無意見的廢票,都很好。

我和你一樣擔心「被政客操弄」的問題,我也看到兩個政黨都在操弄。不過,仔細地思考以後(這裡這裡),我發現政客操弄公投(其實也不只是公投)是想要讓人民選邊站不合作,人民不合作他們就有空間「民意沒決定所以我來做決定」。仔細想想,公投本質就是不讓政客決定這個議題,由藍綠選民合作來決定啊,也沒有投給那個候選人,公投意見就要和他一樣的規定,所以對抗政客操弄的最佳方法不是被藍營操弄不領票,也不是被綠營操弄不看題目就領票蓋贊成,而是回歸到公投「自己做決定」的本質:針對這次公投兩個案子主文將自己的意見透過投票表達出來。贊成反對廢票只要是有表達到都是好意見,越多人民認真投,政客失去議題主導權,以後才不會隨便出題來唬爛。

以下連結一篇能代表我對這次公投題目意見的文章,空格防雷,確定你想看才往下喔。
















參考用
我們需要支持「入聯公投」! -- link from xdite, 原始出處 ptt 鄉民 ManicD 發表於 gossiping 版

這一篇是一個曾進行國會遊說的加拿大同學寫的,他講的很類似每次有外國朋友問我,中華民國(台灣)跟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我拼命解釋兩個不一樣的時候的心聲,在國內總覺得外國人至少清楚台灣和中國的差別,但這純粹是自我陶醉的幻覺,真的,不管中華民國也好,台灣也好,在向國際證明自己意圖上面很不夠力耶,要是以後有朋友問我,我可以說:「你看我們公投結論是以自己的名義加入聯合國,而不是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這樣引擎就有加 Turbo的感覺啦。不過,不管這次公投過不過,只要有人問一樣會努力解釋的,這是海外留學生少數能替大家做的事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