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w banner is the view from my window. One was taken in fall and the other was taken in winter.

秋天這張,我本來以為是春天,後來看到照相的日期才知道是十月的照片,這時節,鄰居家的房子還大部份都被藏在猶盛的枝葉後面,到冬天葉子都落盡了,本來隱匿在樹後的燈火漸漸清晰,樹的枝幹也突顯出姿態來,有趣的是,這些到冬天才完全呈現出來的事物,又被剛下的雪硬生生地覆蓋了一層。

Here, I write my view. Hopefully, it is also dynamic enough to approximate reality.



之前的 banner,借用了張作驥導演拍的公視影集––「聖稜的星光」的圖,我很喜歡這張圖,把故鄉的山拍得真美。用別人的照片放在 banner 很不好意思,便打算寫文章介紹聖稜線的美,順便幫張導做廣告,結果,雖然一直告訴自己,快寫快寫,一拖也拖這麼久。這張照片我猜是從雪山(或穆特勒布)往大霸尖山的方向照的,大霸尖山和小霸尖山很好認,伊澤山和加利山是靠著地圖對照才認出來的*。很多人都不知道,台北二十樓以上的高處,空氣乾淨視野很好的話,往南方偏西方一點點看得到的大小霸尖山喲。

 


 

 


 


 

image source: http://www.changfilm.com.tw/work/holy_ridge/gra/but-top.jpg

* 我本來以為加利山是桃山,還蠻桃子樣的不是嗎?看了地圖才發現相對位置不對,應該是加利山。這段山稜我有去過說,以前讀地圖沒有好好把雪山各稜融會貫通,大霸尖山是在雪山的北邊,小霸尖山在大霸的西邊,桃山(及四秀)是在大霸的東南邊,雪山的東北邊,也就是說,如果桃山出現在這張照片裡的話,應該是在大霸的右手邊才對。

在往大霸的路上,小毛拍的雪霸國家公園解說牌,說明聖稜線的由來:

1928年(亦有說1927年)大霸尖山首登者之一沼井鐵太郎在一篇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的論文裏寫道:「這神聖的稜線啊! 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這也就是今日登山界所稱「聖稜線」一詞的由來。


這張圖中間靠左邊有一座山叫做品田山,它與池有山、桃山、喀拉業山合稱「武陵四秀」,我到現在都還記得很清楚,去爬四秀登上品田的那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左手邊是雪山、右手邊是大霸,整條聖稜線在眼前展開近得好像伸手就碰得到,壯麗的讓人目眩神迷。領隊一一指著並念出「大霸尖山、小霸尖山、巴紗拉雲、布秀蘭山、素密達斷崖、素密達山、穆特勒布、雪山北峰、凱蘭特崑山、雪山北稜角、雪山」這些名字,他的聲音裡充滿了興奮和敬意。沼井鐵太郎讚歎的聖稜線一點都不誇大,因為那天,我毫無懷疑地相信台灣就是蓬萊仙島。



聖稜風景的壯麗和超驚險的斷崖,沒去過也可以看照片,下面兩篇網誌是網友Humphray 的聖稜線縱走記錄(Y聖):

懷念雪山聖稜的星光 2006/06/29~07/03 Day 0~2
懷念雪山聖稜的星光 2006/06/29~07/03 Day 3~5

更多這個聖稜縱走登山隊的照片在這裡:
野孩子趴趴走記實


遊走聖稜路線大集合~~聖稜的I˙Y˙O路線 by  群山的聖殿:這篇文章介紹了三種不同的聖稜縱走路線。


另外,雪山飛覽 by GEmVG 這篇文章講雪山山脈及雪片六路會師到底是哪六路,有影片介紹,還有雪山山脈的 Google earth package,很清楚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