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ook of the North 是 Robert Flaherty 在 1922 年在加拿大東北方極地,拍攝 Inuit 愛斯基摩人生活的影片,這部片子被視為是影史上長篇記錄片的先驅(註)。其中 Nanook 搭蓋雪屋(Igloo)的片段,我覺得超厲害的,在 YouTube 找到有人把這段影片放上來:






註:以現代記錄片的眼光來看,Flaherty 拍攝此片有許多手法上的瑕疵,例如:片裡的主角其實不是一家人,是 Flaherty 選角而來的;在導演的要求下,他們也特意使用舊時代的武器以及狩獵方法,還為了雪屋內的場景特別建沒有屋頂的雪屋以利拍攝。然而,在 1920 年代,記錄片劇情片有所分別的概念還不成熟,更不用說記錄片拍攝的手法規範了,這部片的一些拍攝方法,像是每日都放映當天拍攝的片段給族人看和他們討論,導演自己不入鏡…等等,也被後來的記錄片導演採納為拍攝民族誌的方法。(參考資料:Nanook of the North @ Ree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