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寫論文,實驗某一步我採用了沒有理論基礎的經驗法則,我問指導教授,這個部份要不要明白地寫出來,老師笑笑地回答我說:I believe in openness(開誠佈公)––不藏私,把自己知道的事情竭盡所能清楚地表達出來,研究有好的成果的部份要寫,沒有好的成果的部份也要寫清楚,把來龍去脈誠實地呈現出來,才能促進專業領域的進步。

我們常常聽到馬政府說「尊重專業」「博士內閣」的這種話,可是卻總是有一大堆的關門會議、官員找盡理由迴避立院監督、資訊越來越不透明。專業不是靠自封的,而是持續地對某個領域貢獻知識的結果,我想不出不公開卻能有所貢獻的例子。

毒奶粉的事件如此,衛生署口口聲聲的宣稱專業,卻連參加會議的專家是誰都不願公佈。

下星期陳雲林要來台灣,我不反對馬政府和他談判,但是,當前政府做事躲躲藏藏又不肯給立法院監督的態度,實在是大有問題。陳雲林來台的時間到來台前的兩個星期才公佈就算了,誰要和陳雲林談?談什麼?會談的人有什麼權責?談出來的結果對人民有多大的影響?這些,到目前為止都一無所知,人民也似乎不被允許有知道的權利,不知道在祕密個什麼勁,可說是沒有半點專業政府的樣子。若是政府夠專業,這些議題早就應該在決定要會談之初就提出來,讓社會各界討論並形成共識了。

我也不完全同意民進黨的主權議題,陳雲林來台並不等於台灣主權喪失,把他當成是客人難道不是我們主權的彰顯嗎?真正「喪失主權」的情況是馬政府在協商中不以台灣利益為優先。所以,施壓對象應以馬政府為主,要求協商要會談的議題公開,再根據利害得失來贊成或反對,會比較好。

不過,現在講這些都有點太遲了,目前看來國民黨完全就是想搞密室協商,而不顧政府的專業和進步啊。

 


一些例子:

(1) 江陳會 王:立院監督天經地義

〔記者陳曉宜、羅添斌、邱燕玲/台北報導〕第二次「江陳會」即將登場,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說明相關事項,王金平提醒說,凡涉及兩岸關係條例第九十五條規定的事項,都需經立法院決議或備查,尤其接受國會監督更是天經地義,立院監督才可讓協商更透明化。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邀陸委會與海基會進行「第二次江陳會談」前專案報告,由於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未到場,民進黨立委強烈抗議,會議在佔人數優勢的國民黨立委強行表決下散會,藍綠立委激烈互罵。

對江丙坤未到立院,王金平表示,依法沒要求江一定要來,過去辜振甫也來過,但諮詢不是質詢,如果江來可讓陸委會順利上台報告,讓全國了解「江陳會」內容,也是很好。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江丙坤允諾在陳雲林訪台結束後,會到立法院報告;黨團書記長張碩文說,前海基會董事長張俊雄從未到立院報告,為何江丙坤一定要到?主持委員會議的國民黨立委李嘉進則譴責民進黨「非理性」杯葛議事作為。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不滿指出,立法院長王金平十三日曾召集朝野協商同意,內政委員會應配合在野黨要求,安排江丙坤列席報告。江是否列席具有國會監督的指標性意義,如果請江丙坤請不來,那立法院就可以關門了。

「江陳會」將簽署空運、海運、郵政合作及食品安全等四項協議。根據兩岸關係條例第九十五條:「主管機關於實施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直接通商、通航及大陸地區人民進入台灣地區工作前,應經立法院決議」,王金平據此表示,「江陳會」結束後,有需要立院決議或備查的再作處理。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昨無法在立院內政委員會報告江陳會,轉而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拿出江陳會說帖大談江陳會的意義,會後媒體圍住她要提問,但賴滔滔不絕,記者插不了話,還對記者說「等一下,你先聽我說」。

對於即將到來的江陳會,賴幸媛提出「三不一沒有」,強調「不談政治議題、不談和平協定、現在及未來政府都不會簽CEPA」,以及兩岸之間「絕對沒有密約

不把內容說清楚,只一再重複口號,想用言語巧飾唬弄人嗎?

 

至於兩岸直航究竟是不是國內航線?賴幸媛強調「我們認為不是」;但對中國如何定義航線,賴則不肯回應,只說「我們只管我們的部分」、「到時候你們就知道」

她說,未來兩岸兩會協商的直達航路的飛行航線,絕對不是國內航線,等協議出來後,雙方航管單位再去續談航管交接等技術性事項。

行政院長劉兆玄昨晚接受專訪時則說,兩岸關係不能用國際或國內來單純界定,直航談的「兩岸航線」是非常特殊的航線,這在十餘年前他擔任交通部長時,兩岸就有這個默契,現在是沿用相同精神來推動空運截彎取直的直航。

眉批:化明為暗,詐術之徵,明知其弊病而為之,自甘墮落也。

 

(2) 馬英九說:「沒曝光不等於沒做事」

不肯曝光的,好事的比例高嗎?


(3) 查雙重國籍 一立委未簽授權書

林錫山答覆民進黨立委涂醒哲質詢時表示,雙重國籍調查授權書只有一位立委沒簽,已簽的一百一十二位都送外交部調查。立委賴清德隨後追問,是誰沒簽?林錫山表示不便透露。

為什麼這個資訊不能公開?


(4) 中方要我保密 否則後果自負



這些都是這兩天的新聞,這個政府越來越多的「祕密」,也似乎離專業越來越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