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節假期有朋自遠方來,帶他們去參觀落水山莊 (Falling Water) ,一小時的室內導覽我已經聽過好多次了,這次就在遊客中心附近閒逛等朋友,展覽室正展出本土風情攝影展,照片裡風景很美,這附近一直是有名的渡假勝地,忽然看到一張類似下圖的照片,熊熊想起來,好幾年前 911 時在這附近的 Somerset ,有一架飛機墜毀,是唯一一架當天被劫機卻沒有撞上預定目標的飛機。聽說是劫機發生後,機上的乘客打手機給家人,知道世貿大樓已經被撞倒了,所以他們決定與劫機者同歸於燼…根據事後的調查,這架飛機的目的地可能是華盛頓的白宮或是國會大廈。


Photo by djwhelan.

看來墜機處有一個紀念館,我們到櫃台詢問怎麼去,服務人員給了一張小折頁,折頁裡的地圖顯示那裡離山莊不太遠,就決定去看看,不過距離雖不遠但位置很偏僻,找路慢慢開,抵達時也快傍晚了。

這是個臨時的紀念館,只一間小屋,屋外有一面牆、幾條長椅、十字架紀念碑。但是這些再簡單不過的紀念物,卻讓我們一下子感受到莊嚴的氣氛,安靜下來,一個紀念碑一個紀念碑地讀著。(那天沒有帶數位相機,以下皆取自 Flickr 的分享照片。)


Photo by Drew Olanoff.


Photo by Drew Olanoff.

由世貿大樓的鋼骨鑄成的十字架
Photo by macwagen.

這個十字架是由世貿大樓的鋼筋鑄成的。



Photo by macwagen.


紀念碑的旁邊散落著美國國旗、小徽章、十字架、鮮花等等訪客留下的致敬禮。



Photo by djwhelan.


Photo by djwhelan.

旁邊有一堵牆讓大家別上帽子和各式紀念物。

別帽子的用意,我猜是因為英文片語 "take hat off" 是表達尊敬、孺慕的意思。



Photo by Jeff Kubina.


照著當時飛機的座位安排的板凳,椅背上刻著乘客的名字。


旁邊有一間鐵皮屋,鐵皮屋裡有一位當地的志工伯伯介紹墜機現場的照片並勸募正式紀念館的經費。我旁邊來了一對老夫婦,簡介結束後,老婆婆向志工伯伯說謝謝,她還說:All these remind us that freedom comes with a price. (唯有意願付出代價,才能獲得自由。)聽到這句話超感動的,感動不只是因為這句話的意思,更因為這句話是從一個平凡的老婆婆口中說出來,這樣地心平氣和、天經地義,就像 United 93 機上的平凡乘客,他們沒有等待英雄來拯救,他們自己選擇、行動、承擔命運。

 



參考資料:

- Flight 93 National Memorial

- Movie United 93 (2006) : 別錯過的好電影

- A Complete Guide to Finding and Using Incredible Flickr Ima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