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2008


昨晚從 Santa Fe 開了兩個小時的車到 Taos,入住 Sun God Lodge,它是個原住民經營的平價旅館。這裡的旅館房間因為是渡假勝地的關係,價錢都不便宜,若是想住Adobe式旅館的話,一晚要價 $150以上。

早上起來退房,一邊吃旅館供的早餐,一邊和老闆娘聊天,老闆娘很親切還報給我們一個好料(先賣個關子),說那裡一定要去。

 

今天天氣好得不得了,我們先去 San Francisco de Asis Church,它以素樸大塊的幾合造型聞名,是很多攝影師愛拍和畫家愛畫的教堂喔。至於參觀教堂內部一直宣傳的「神奇繪畫」,就不怎麼值得看了。

 


Photo by katiew




Photo by katiew

整個教堂是十字架形狀,請記得要繞到背後去看,這張照片是它背面的樣子。


Photo by longhorndave



接著去 Taos Pueblo,這是一個有千年歷史的印地安部落,至今仍有約 150 名原住民定居於此,使用 Tiwa 語、照傳統的方式生活。

 

這個部落有兩座多層複合式主建築,在西元1000年至1450年間建成,完全都是用adobe土磚造的。

IMG_5127.JPG

IMG_5139.JPG

 

南北兩座主建築中間隔著一條小溪。

IMG_5158.JPG  

 

主建築旁散佈著獨棟的房舍。

IMG_5140.JPG

 

導遊正在解說烤麵包用的土窯:

IMG_5132.JPG

 

工藝店的主人予許我拍他的火爐。

IMG_5117.JPG

 

導覽結束後在聚落裡走走,母狗和牠的兩隻小狗就在屋旁曬太陽,好不悠閒。

我買了Mormon Tea 回家喝,味道甘甘的挺不賴。

Dec 30 Taos2-1.jpg

建築物襯著蔚藍的天空。

Pueblo 這一支的美國原住民,爬梯子從屋頂入內是傳統的出入方式,門是1900年後受其它文化的影響才有的。

 

Taos部落雖然看起來像是雞犬相聞的桃花源,我卻覺得它更像是文化保衛戰的戰場。約 150 名定居於此的原住民,用他們的存在,傳承祖先的文化,這得有多麼強大的意志,才能放棄了外界有水有電舒適的現代生活型態,支持他們過著古老傳統的生活。這樣的選擇,就是薪傳吧,讓祖先的文化透過自己的實踐保持流傳下去的機會。回頭想想自己學習母語總是二天打漁三天曬網,頗為汗顏。

更難的是,維護文化傳統並不是事事按照古例這麼簡單,現實利益的衝突、生活裡的細節處處得在自己和他者的文明中取捨、調適,Taos Pueblo 官方網站上面的這二段簡介文字輕描淡寫,背後不知隱藏了多少辛酸血淚。

 

What is Blue Lake?
The single most dramatic event in the recent history of Taos Pueblo land is the 1970 return of 48,000 acres of mountain land including the sacred Blue Lake. It was taken by the U.S. Government in 1906 to become part of the National Forest lands. Among the ritual sites where Taos people go for ceremonial reasons, Blue Lake is perhaps the most important. Its return is a tribute to the tenacity of Pueblo leaders and to the community's commitment to guarding its lands for the spiritual, cultural and economic health of the Pueblo. The return of this land capped a long history of struggle. Blue Lake and mountains are off-limits to all but members of our Pueblo.

 

問:什麼是 Blue Lake ?
答:在 Taos Pueblo 近代史上最戲劇化的事件就是 1970 年美國政府歸還我們 Blue Lake 附近 48,00 英畝的山地。Blue Lake 是我們 Taos 人心目中最重要的聖地(註:口傳神話裡,這裡是 Taos 原住民的發源地,也是部落小溪的水源地,因此在原住民的傳統中,這裡不能任意進入)。1906 年,美國政府將這片土地劃定成國家森林公園(註:該公園將 Blue Lake 規劃為遊憩區並闢建聯外道路,一旦開發,遊客即能輕易抵達此處,這觸犯了原住民的傳統禁忌,因而引發激烈的抗爭)。這片土地最終能夠回歸,是長期與美國政府抗爭的結果,要歸功於族人長老的堅毅的精神和全體族人捍衛祖靈地的決心,終於讓 Blue Lake 一帶的土地回歸我族人,外人不再能染指它。

參考資料:http://www.sacredland.org/index.php/taos-blue-lake/

 

How does Taos Pueblo view the future?
As a sovereign nation within the United States, preserving our ancient traditions in the face of advancement of "modernization" is our prime concern. We are encouraged by an increased population of tribal members choosing to remain in Taos, as well as by these actions acknowledging Taos' important cultural heritage: Taos declared a National Historic landmark in 1965; Blue Lake returned to Taos in 1970; Taos Pueblo admitted to the World Heritage Society in 1992 as one of the most significant historical cultural landmarks in the world (other sites include the Taj Mahal, Great Pyramids and the Grand Canyon in the United States).

 

問:Taos 部落如何展望未來?
答:作為美國境內的一個自治管轄的民族國家,在現代化的浪潮進逼之際,如何維護我們的古老傳統是我們最重要的挑戰。有兩件事情讓我們備受鼓舞,一件是願意留在 Taos 的族人逐漸增加中,另一件是 Taos Pueblo 的文化重要性逐漸被外界所肯定,例如 1965 年美國國家歷史地標的認定、1970年 Blue Lake 的歸還、以及 1992 年聯合國指定 Taos Pueblo 為世界文化遺產。

 



回到鎮上吃午餐,然後去 Taos Art Mesuem (Fechin House),今天是星期二,美術館應該要開了吧!沒想到…

Dec 30 Taos3.jpg

冬季限定--星期三到星期天才開館。星期二還是休息!這次旅行是和博物館犯衝了嗎?

 



還好,早上 Sun God Lodge 老闆娘報的好康:Earthship 這下就有時間去了。

Earthship 是一種能源自給自足的環保屋設計,屋體在建造時使用回收材料以減少水泥用量,採用太陽能發電,並有多重循環的水資源利用的方案。在離 Taos 鎮上開車約25分鐘的地方,有 Earthship 社區,及專屬展示屋。

展示屋外觀和內部窗戶向外看的景色:

Dec 30 Taos4.jpg

 

在展示屋房旁有一棟正在興建中的 Earthship,用廢棄的輪胎搭建外牆:

IMG_5189.JPG

 

Earthship的各項設計:

1. 配電系統

2. 利用玻璃罐和鋁罐減少水泥的使用量

3. 蓄水池收集屋頂的雨水、雪水

Dec 30 Taos1-1.jpg

 

離展示屋不遠,可以看見 Earthship 社區,一棟一棟的半穴居小屋散佈在沙漠裡,聚集了志同道合的環保人士。

 

早上看了原住民為自己的文化奮鬥,下午又看到環保人士為自己的理念奮鬥,不管是保持舊的文化,還是開創新的作法,非主流生活在這片土地上認真打拼著。我不禁覺得 Taos 是個神奇的地方,充滿了不輕易妥協的精神。

 

-- 新墨西哥之旅報告完畢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