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戶外的運動甚於室內的運動,陽光照在臉頰上暖暖的感覺,風吹過涼涼的感覺,快下雨時空氣裡濕濕的感覺…有一種與世界交換著能量的暢快。在台灣的時候愛爬山,記憶裡背著帳篷到山上的日子總覺得特別的鮮明特別的亮,到美國念書以後迷上滑雪,開始期盼冷冽的冬季。有一次滑雪回來,在msn上跟好友描述著好玩之處,講著講著乾脆來寫一篇文章。我的滑雪技術並沒有非常的好,但是希望能夠在這一篇文章裡和大家分享一些小小心得。
滑雪是一種打造溜滑梯的運動,為什麼這樣說呢?想想八仙樂園的滑水道,是不是有斜的地方還有平的地方,彎來彎去組合在一起,斜的地方讓你加速,平的地方讓速度稍微緩和一下不會太快失控。滑雪也是這樣的,只不過它的滑道並沒有先固定好,而是靠滑雪者和雪的互動,在當下合力打造出來。當滑雪者將重心放在向山側雪橇(inside/uphill side)上時,就會把雪堆積在腳下,形成一個平的滑道而減速,相反地,當重心在雪橇離山側(outside/downhill side)時,雪橇和雪面就形成一個斜道,有利於加速。

下面這個網頁是教一種練習滑法叫做 Sideslipping ( 橫向滑法 ) ,它的動畫把雪橇和雪的互動關係畫得很清楚:
http://www.abc-of-skiing.com/learn-skiing/sideslipping.asp


雪橇的初學者一開始要學內八字滑法,或是雪板的初學者將雪板打平重心放在腳跟,緩緩推著雪下滑,原因就是這些姿勢重心會比較容易偏向向山側而製造出平一點的滑道,造成減速的效果,不會加速加得太快失去控制,但是如果只是把樣子擺出來,腿和腳卻沒有真正用力去推雪的話,雪具斜斜地貼著山坡,依舊達不到減速的效果喔。

另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滑雪者對於坡面的了解會無形地變化。滑雪如果跌倒,要把雪具「垂直」於坡面再站起來,很多人剛開始都會順著整體下坡的方向來決定這個垂直方向,但是經驗累積以後,就能夠越來越看得清楚當下的地形變化來判斷,而不被大方向迷惑。而同樣的一條雪道,滑過兩三次後,對於山勢的輪廓也會有不同的體會,像是兩條我常常滑的雪道,一條是三層式的,三個陡坡中間穿差了兩段緩坡,另一條是上陡下漸緩,緩坡裡又有兩個略平的地方。我想,滑雪可以當做是一種認識山的方法,對於細微地形的辨識度提升,對於整體山勢的記憶度加強。

在滑比較陡的雪道時,分成幾個段落來滑,每個段落都先看清楚前面的坡勢,規劃好自己接下來要滑的路線,再開始滑會比較安全;但是有時候停下來是因為害怕,想說等到鼓足勇氣以後再往下滑,結果停到很陡的地方,光克服心理障礙重新開始就要好久,還因為這些多餘的煞車和等待白白消耗了珍貴的體力;體力是讓滑雪安全並且有趣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有體力才可能做出頭腦裡規劃好的動作,如果在想轉彎的時候沒力氣結果就是轉不過去,超讓人氣餒的,所以現在只要體力一開始不濟,我就準備回家啦,不會想說難得來滑一次雪,多坐幾次纜車才划算,因為沒有體力的時候,不可能滑得好也就享受不到真正的樂趣。在謹慎和勇氣中間取得平衡、才能保障安全並且維持住體力,讓每次滑雪都能盡興喲。



至於更困難的,YouTube 上有好多很好的滑雪教學影片,是由滑雪教練拍的教學示範,以下是兩個我覺得很棒的影片,他們的頻道還有其他的教學影片可以看。

Carving (轉彎) by MairKlaus :


Ski Tips for Bumps and Ice (通過困難地形的教學) by skimottaret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