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28/2008

IMG_4915.JPG

在晨光中的 Abiquiu Inn 很可愛吧,它是 Adobe 型式的房屋 ,這是美國西南部原住民的傳統建築樣式。

Wiki 上對 Adobe 的定義是這樣的:由沙、黏土、及水為主混以纖維或有機物(如樹枝、稻草、牛糞)的一種天然建材,以模具定型後,在陽光下曬乾成磚塊。

這裡有造 Adobe屋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qCEdDM-c7RQ

 

 


 

一早出發前往沙漠裡的牧場 Ghost Ranch,它是畫家 George O'keeffe 選擇隱居的地方。因為 O'keeffe 的關係,這個牧場變得有名起來,現在它是由教會經營的靜修及教育中心。順著公路開,岩層、遠處山峰、帶雪的原野一一在眼前展開,有一種神清氣爽的美麗。不多久,Ghost Ranch 到了。

 

遊客中心前的景色:

 

Ghost House in Ghost Ranch:

12282008-1.JPG

 

在可以參觀的區域裡,有一間小小的圖書館,我很喜歡,幻想起在這裡讀書、思考,有一種純粹的遺世獨立的過癮。

 

從 YouTube 上發現一段 George O'keeffe 接受訪問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BYwKRVJaNEA。聽她講:「當我第一次到新墨西哥,我馬上感覺到:這是我的家,這是我的!」真是感到又好笑又羨慕的,好笑的是怎麼這麼像小孩子啊,羨慕的是,她對環境的感應力和追求合適環境的意志。這裡不是 O'keeffe 的原生故鄉又如何呢,她為自己創造了更豐盛的心靈故鄉,經由她的畫作,New Mexico 的美景被更多更多的人看到了。講到這個,熊熊想到中學課本裡的「失根的蘭花」,我一直覺得這篇文章很廢,弱者的無病呻吟根本不應該拿來教學,還是 O'keeffe 這種霸道的開創性精神才合我的味啊。

 


離開 Ghost Ranch 後,接著去 Banderlier National Monument,這是個印地安部落的遺址保留區,Ancient Pueblo peoples (美國西南部古原住民的一支)自西元 1150 年開始定居於此,約西元 1550 年離開此地移居至附近的河谷。

這個保留區主要參觀的路線約 1.6 公里,會經過一個大型的圓形聚落遺址,幾百間房間一層層地圍起來,由屋頂的樓梯出入,中央廣場內有三個 kivas(地穴祭祀室),下圖裡最左方的 kiva 有清開積土,可以看得比較清楚。走在遺跡裡,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好像有那麼幾秒鐘,自己也變成了幾百年前的人。


(image source: http://www.nps.gov/history/museum/exhibits/band/slideshow/Archeological_sites/slide1.html)

 

這是摺頁簡介上畫的復原圖,房子的出入口是從屋頂的梯子喔。

IMG_5259.JPG

 

 

除了谷底的村落以外,在山壁上也有另一個聚落。火山岩有很多裂隙,有的房子是鑿開山洞變成的。

IMG_5001.JPG

 

也有這種靠著山壁建起來的多層房間,山壁上的橫排小洞,應該是屋頂支架嵌入固定的地方。

IMG_5015-2.JPG


比較遠的步道積雪結冰就偷懶沒去了,聽說盡頭是一個重建的 kiva,可以親身去感受古印地安人的祭祀氛圍。

 



今天行程最後一個目的地是 Las Alamos 的 Bradbury Science Museum,這裡是曼哈頓計畫的祕密基地,二次世界大戰時,由歐本海默(Dr. Robert Oppenheimer) 領導的科學團隊,就是在這偏僻沙漠裡的臨時實驗室,設計出原子彈的。

IMG_5026-1.JPG


本來我只打算進來看看原子彈的模型,沒想到小魚如獲至寶一般,每個展示都看得超級認真仔細,原來他是個戰史迷。我很喜歡 history gallery 裡將一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世界情勢和科學發展設計在同一條時間軸裡的介紹,本來物理課、化學課、數學課還歷史課本裡的人物在這樣的呈現之下,不再是片段的知識,而融合成大時代裡不同的角色相互影響著。


離開博物館已經是黃昏時分了,驅車前往 Santa Fe,路上風景如畫。

IMG_5027.JPG

 

 

 


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ronsn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